Sorry, your browser cannot access this site
This page requires browser support (enable) JavaScript
Learn more >

对于git我们都知道是用来进行版本控制的,但是什么是版本控制呢

什么是版本控制

版本控制(Revision control)是一种在开发的过程中用于管理我们对文件、目录或工程等内容的修改历史,方便查看更改历史记录,备份以便恢复以前的版本的软件工程技术。

  • 实现跨区域多人协同开发
  • 追踪和记载一个或者多个文件的历史记录
  • 组织和保护你的源代码和文档
  • 统计工作量
  • 并行开发、提高开发效率
  • 跟踪记录整个软件的开发过程
  • 减轻开发人员的负担,节省时间,同时降低人为错误

简单说就是用于管理多人协同开发项目的技术。

各种的版本控制工具

本地版本控制

记录文件每次的更新,可以对每个版本做一个快照,或是记录补丁文件,适合个人用,如RCS

image-20210720101042590

集中版本控制工具 SVN

所有的版本数据都保存在服务器上,协同开发者从服务器上同步更新或上传自己的修改

image-20210720101408238

所有的版本数据都存在服务器上,用户的本地只有自己以前所同步的版本,如果不连网的话,用户就看不到历史版本,也无法切换版本验证问题,或在不同分支工作。而且,所有数据都保存在单一的服务器上,有很大的风险这个服务器会损坏,这样就会丢失所有的数据,当然可以定期备份。代表产品:SVN、CVS、VSS

分布式版本控制工具 Git

每个人都拥有全部的代码,具有安全隐患

所有版本信息仓库全部同步到本地的每个用户,这样就可以在本地查看所有版本历史,可以离线在本地提交,只需在连网时push到相应的服务器或其他用户那里。由于每个用户那里保存的都是所有的版本数据,只要有一个用户的设备没有问题就可以恢复所有的数据,但这增加了本地存储空间的占用。

不会因为服务器损坏或者网络问题,造成不能工作的情况。

image-20210720102120822

Git和SVN的主要区别

SVN是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,版本库是集中放在中央服务器的,而工作的时候,用的都是自己的电脑,所以首先要从中央服务器得到最新的版本,然后工作,完成工作后,需要把自己做完的活推送到中央服务器。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是必须联网才能工作,对网络带宽要求较高。

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,没有中央服务器,每个人的电脑就是一个完整的版本库,工作的时候不需要联网了,因为版本都在自己电脑上。协同的方法是这样的:比如说自己在电脑上改了文件A,其他人也在电脑上改了文件A,这时,你们两之间只需把各自的修改推送给对方,就可以互相看到对方的修改了。Git可以直接看到更新了哪些代码和文件。

Git配置

Git下载

从官方官方网站下载可能比较慢,如果电脑上有软件管家之类的软件可以从这上面下载,贼快。

如果是mac电脑,打开终端,输入git 回车就完事了

安装的话 点点点就完事了

查看配置
1
2
3
git config -l
git config --system --list #查看系统配置
git config --global --list #查看当前用户配置
设置用户名与邮箱
1
2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"名称"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email "邮箱"

只需要做一次这个设置,如果你传递了–global 选项,因为Git将总是会使用该信息来处理你在系统中所做的一切操作。如果你希望在一个特定的项目中使用不同的名称或e-mail地址,你可以在该项目中运行该命令而不要–global选项。总之–global为全局配置,不加为某个项目的特定配置。

Git区域划分

Git本地有三个工作区域:工作目录(Working Directory)、暂存区(Stage/Index)、资源库(Repository或Git Directory)。如果在加上远程的git仓库(Remote Directory)就可以分为四个工作区域。文件在这四个区域之间的转换关系如下:

img

  • Working Directory :工作区,就是平时存放项目代码的地方
  • Stage/Index:暂存区,用于临时存放你的改动,事实上它只是一个文件,保存即将提交到列表的信息
  • Repository(History):仓库区(本地仓库),安全存放数据的位置,这里面保存着提交所有版本的数据,其中有一个HEAD指向最新放入仓库的版本
  • Remote Directory:远程仓库,托管代码的服务器,可以简单的认为是你项目组中得一台电脑用于远程数据交换。

区域之间在文件夹中得关系如下:

img

Stash:这是一个工作状态保存栈,用于保存/恢复WorkSpace中得临时状态

Git项目搭建

创建本地仓库

1
git init #在当前目录创建的仓库

当然你也可以从远程仓库克隆

1
git clone url

查看文件状态

1
2
git status 文件名 # 查看指定文件状态
git status #查看所有文件状态

添加文件到暂存区

1
git add . #添加所有文件到暂存区

提交到本地仓库

1
git commit -m "消息内容"

文件的四种状态:

  • Untracked:未跟踪,此文件在文件夹中,但并没有加入git库,不参与版本控制。通过git add 状态变为Staged
  • Unmodify:文件已经入库,未修改,即版本库中的文件快照内容与文件夹中完全一致。这种类型的文件有两种去处,如果它被修改,而变为Modified,如果使用git rm移出版本库,则成为Untracked文件
  • Modified:文件已修改,仅仅是修改,并没有进行其他的操作。这个文件也有两个去处,通过git add 可进入staged状态,使用git checkout则丢弃修改,返回到UNmodify状态,这个git checkout即从库中取出文件,覆盖修改。
  • Staged:暂存状态,执行git commit则将修改同步到库中,这时库中得文件和本地文件又变为一致,文件为UNmodify状态,执行git reset HEAD filename取消暂存,文件状态为Modifyed

忽略文件:

有时候我们也不是都要把所有的文件都放到版本控制当中去,比如数据库文件,临时文件,设计文件等。

在主目录下面建立“.gitignore”文件,此文件有如下规则:

  1. 忽略稳重的空行或以#开始的行将被忽略
  2. 可以使用Linux通配符。例如:星号(*)代表任意多个字符,问号(?)代表一个字符,方括号([abc])代表可选字符范围,大括号({string1,string2,…})代表可选的字符串等。
  3. 如果名称的最前面有一个感叹号(!),表示例外规则,将不被忽略。
  4. 如果名称的最前面是一个路径分隔符(/),表示要忽略的文件在此目录下,而子目录中的文件不忽略。
  5. 如果名称的最后面是一个路径分隔符(/),表示要忽略的是此目录下该名称的子目录,而非文件(默认文件或目录都忽略)。
1
2
3
4
5
6
#为注释
*.txt #忽略所有 .txt结尾的文件,这样的话上传就不会被选中!
!lib.txt #但lib.txt除外
/temp #仅忽略项目根目录下的TODO文件,不包括其它目录temp
build/ #忽略build/目录下的所有文件
doc/*.txt #会忽略 doc/notes.txt 但不包括 doc/server/arch.txt

Git分支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git branch #列出所有本地分支

git branch -r #列出所有远程分支

git branch [branch-name] #新建一个分支,但依然停留在当前分支

git checkout -b [branch] #新建一个分支,并切换到该分支

git merge [branch] #合并指定分支到当前分支

git branch -d [branch-name] #删除分支

git push origin --delete [branch-name] # 删除远程分支

git branch -dr [remote/branch]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