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rry, your browser cannot access this site
This page requires browser support (enable) JavaScript
Learn more >

什么是消息队列(MQ)

MQ从字面意思上看,本质是个队列,FIFO先入先出,只不过队列中存放的内容是message而已,还是一种跨进程的通信机制,用于上下游传递消息。在互联网架构中,MQ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上下游“逻辑解耦+物理解耦”的消息通信服务。使用了MQ之后,消息发送上游只需要依赖MQ,不用依赖其他服务。

为什么使用MQ

1、流量消峰

image-20211116231519777

如果一个系统一秒,只能处理一万次请求,这个处理能力在应付正常时段的请求绰绰有余。但是在高峰期,如果一秒来了两万次请求,这个时候我们的系统是处理不了的,只能限定请求超过一万次之后不允许请求。使用消息队列作为缓冲,我们可以取消这个限制,把一段时间的请求分散处理,虽然会影响处理的效率,但是总比不能处理好。

2、应用解耦

以电商应用为例,应用中有订单系统、库存系统、物流系统、支付系统。用户创建订单后,如果耦合调用库存系统、物流系统、支付系统,任何一个子系统出了故障,都会造成下单操作异常。当转变成基于消息队列的方式后,系统间调用的问题会减少很多,比如物流系统因为发生故障,需要几分钟来修复。在这几分钟的时间里,物流系统要处理的内存被缓存在消息队列中,用户的下单操作可以正常完成。当物流系统恢复后,继续处理订单信息即可,中单用户感受不到物流系统的故障,提升系统的可用性。

3、异步处理

有些服务间调用是异步的,例如A调用B,B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执行,但是A需要知道B什么时候可以执行完,以前一般有两种方式,A过一段时间去调用B的查询api查询。或者A提供一个callback api,B执行完之后调用api通知A服务。这两种方式都不是很优雅,使用消息总线,可以很方便解决这个问题,A调用B服务后,只需要监听B处理完成的消息,当B处理完成后,会发送一条消息给MQ,MQ会将此消息转发给A服务。这样A服务既不用循环调用B的查询api,也不用提供callbackapi。同样B服务也不用做这些操作。A服务还能及时的得到异步处理成功的消息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