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rry, your browser cannot access this site
This page requires browser support (enable) JavaScript
Learn more >

Nacos集群搭建

Nacos集群搭建架构图

image-20210829211028711

集群规划

需要三个nacos服务

nacos01、nacos02、nacos03

一个mysql服务

nginx实现负载均衡

注意:数据持久化必须配置为mysql持久化

开始搭建

1、准备三个nacos节点,并配置mysql持久化

首先我们把我们的nacos复制三分为nacos01、nacos02、nacos03,因为上一篇中我们已经配置了mysql持久化,所以这一步就可以省略。复制完成之后删除conf目录下面的data目录里面的数据,因为存在上一篇存在的数据。

2、重新初始化mysql数据库,新建一个数据库,执行sql文件即可。

3、修改nacos conf目录中的cluster.conf文件中添加所有节点。

原始的目录中不存在这个文件,存在的是cluster.conf.example文件,我们把后缀删掉即可,然后编辑文件,添加上我们三个节点地址,端口号即可

image-20210829220030592

4、修改nacos的启动文件,也就是application.properties,修改启动端口号

image-20210829220235530

5、然后启动服务,这次就不是单机模式了 直接启动服务即可

三个服务都启动完成之后,我们就完成了nacos集群的搭建

Nginx实现nacos高可用

在架构图中我们可以看见,仅仅部署nacos的集群是不够的,我们还需要一个负载均衡组件去提高服务的性能,在这里我们选择nginx在作为我们的负载均衡组件,关于负载均衡会再出一篇。

我们需要修改nginx的conf目录下面的nginx.conf文件

image-20210830205749565

添加我们的nacos服务的地址和端口。然后还需要修改nginx的启动地址。

image-20210830210027535

然后我们去服务器输入 192.168.211.1/nacos就可以访问我们的nacos页面,并且实现了负载均衡,不一定访问的是这三个nacos服务的哪一个。

既然是实现了负载均衡,那么我们配置文件,注册中心的写法也就可以修改了。

image-20210830210430200

这样,不是固定的注册到某个服务,而是由负载均衡策略决定注册到哪个注册中心。

评论